科學人雜誌
科學焦點

期刊論文不能盡信

2020-03-01 歐瑞斯克斯(Naomi Oreskes)
不負責任的研究結論不僅觀點偏頗,證據也薄弱。
影像來源:pixabay去年10月,大約有1萬2000位醫生參與的非營利組織「美國責任醫學醫生委員會」(Physicians Committee for Responsible Medicine)要求費城地檢署偵查一起過失傷害罪。這項不尋常要求的起因並非菸草業者動起歪腦筋賣菸給兒童,也不是石油業者又要在汽油中加鉛,而是《內科醫學年鑑》(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)發表一系列文章與飲食指南,稱美國人可以繼續吃富含紅肉與加工肉品的食物。此番論調在媒體上引爆話題,聳動的標題顛覆了傳統營養觀念。這樣的結論帶來了批評聲浪,眾多專家與公共衛生組織猛烈抨擊這些指南,哈佛大學流行病與營養學教授維樂特(Walter Willett)稱其為:「我所見過濫用數據的最壞示範。」批評者指出《內科醫學年鑑》這些論文的諸多缺失,最明顯的是,作者群使用了一種評估隨機臨床試驗(RCT)的回顧方法。但營養學的RCT可是出了名的難做,因此作者群藉由這種評估方法,排除大多數有關紅肉與健康的基準研究(benchmark study)。學界很快明白,他們當中有些人與食品業有著不為人知的關係,尤其第一作...

登入會員以閱讀更多精彩內容

# 關鍵字:名家專欄科學焦點
更多文章
活動推薦更多
追蹤科學人